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互动 > 知识园地
幸福始于关爱
2012-04-24 09:59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幸福是什么?有的说事业有成,有的说家庭和谐,有的说身体安康,有的说知足常乐等等,不胜枚举,反正每一个人都有不尽相同的答案。倘若人们不去关爱自己的事业,不去关爱自己的家庭,不去关爱自己的身体,不去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幸福岂不是变成空中楼阁吗?现在的生活,不是缺乏幸福,而是缺乏幸福的感觉。在我看来,幸福始于关爱。
  关爱是幸福的基础。所谓关爱,是人们的一种态度体现。一个道德向善的人,懂得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所以心里就阳光灿烂,朝气蓬勃,幸福就有了基础,幸福生活的指数相对较高。譬如:深圳义工丛飞,家里虽然一贫如洗,但是,在扶贫助学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快乐和幸福,从而奏响了道德楷模的时代强音。相反,一个生活在爱的荒漠里的人,不是颓丧牢骚,就是了无生气的。久而久之,这些人就会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人生观、价值观就逐渐扭曲变形。当下,人们被许多美好的诱惑淹没了:富豪排行榜、名车别墅、荣宗耀祖、苹果手机等等……个个都趋之若鹜。人们丝毫没有拒绝这些推动社会进步的举止。不过,人们的精神世界里,却一直向往着小学生戴着红领巾去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的情景。如今的学生,大多数被网吧、游乐场、麦当劳、补课替代,唯有志愿者、义工穿着红色马甲的身影出现。今年3月5日,又是学雷锋活动日,中央文明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号召人们学雷锋,做好事,旨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然而,时序变换,如果现在的人们仍旧拿着扫帚去敬老院或者福利院搞卫生,人们的第一感觉是:虚伪臭美!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学雷锋活动?我想:只要人们带着关爱之心,少喝名酒、少吃盛宴,多做些扶贫济困的义举,少一点“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多做些为民排忧解难的实事好事,默默无闻地干好本职工作。因为行大善就是以满腔的能耐作用于社会,做个有价值的人。简单一句:执政为民,那是百姓之幸福也。推广到社会上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只要人们怀大爱心,做小事情,各负其责,各展其才,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整体合力,幸福就有了扎实的基础,幸福就在眼前。从宏观而论,广东精神是:先天下,纳百川;乐善施,重实干。这恰恰诠释了关爱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如果没有博爱的襟怀,能招纳五湖四海的贤才吗?如果没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能在实干中创新创效益,能乐善好施吗?众所周知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东精神正是创建幸福广东的基础,这跟关爱是幸福的基础如出一辙,在实践过程中也得到验证。
  关爱是幸福的动力。这里的关爱是能力的体现之一。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论大善小善,其实就是说每个人的关爱能力有大有小。只要人们从一点一滴的好事做起,做所有有手有脚能够做的事情,幸福就有了动力,幸福就会随时随刻来到身边。例如: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16年来为失学儿童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资助180名特困生;20年累计无偿献血55次,总量相当于成人血量的10倍。当初,郭明义肯定没有想过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物,做一个成千上万人学习的榜样。他曾经说过:他是在关爱他人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实际上,真正的幸福,来自内心的灿烂和灵魂的欢娱。这便是关爱给幸福带来动力的典型一例。还有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和残疾人,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生活的幸福;还有关爱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社会秩序维护、文明交通的引领,推动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这是社会之福;还有关爱生态环境、培养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创造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这是自然之福。哪怕在公共汽车上让位给孕妇残疾人,或者搀扶起摔倒的老人,这些都是人们关爱的举止,在潜移默化中可以相互影响的,集小爱能变成大爱,集大爱变成无疆,从而培养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有时候,关爱之人还要会担当,敢担当。佛山小悦悦事件,实在是惨不忍睹。如果现场的人们有怜悯之心,挺身相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就不致于在车轮来来往往的辗压中夭折。这验证了大文豪托尔斯泰所说的那句话:“为自己活着的人,低劣;为别人意见活着的人,渺少;为别人幸福活着的人,高尚。”当然,无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持之以恒的,正如雷锋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样的关爱才是幸福的动力,才是永不停转的发动机。
  说一千道一万,每天的生活都在变化着,人们的善行都在延续着,幸福始于关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演绎着……总之,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行为,能改善人际关系,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同时,人们在践行的过程中,很容易找到快乐,找到幸福。毕竟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嘛。关爱他人,与人为善的行为,可以激发人们的思想道德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气的创造者。这可谓是全社会的幸福啊!

 

  作者 吕珠满

  地址广东汕尾市海丰县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660—6601575(办)0660—6882649(宅)
  邮编:5164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