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热点新闻
汕尾“民情地图”显神通,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
2021-10-10 11:20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市残联 【字体:   打印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各地防疫工作各显神通,汕尾将“民情地图”应用到防疫工作中来,通过数字化管理大大提升了防疫工作的安全性、准确性与效率,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获得更好的保障。

涉疫排查工作更安全准确高效

“民情地图”是信息采集的好抓手。今年春节期间,“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小程序在“返乡登记”服务基础上,新增了“入汕报备”模块,通过要求返乡和入汕人员在线登记、报备,对出入人员进行涉疫排查,以期摸清防控底数。此举解决了手工登记、干部重复录入效率低的问题,既避免了线下登记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信息采集管控工作也更加便捷,目前,已累计登记19156人。

汕尾“民情地图”界面“民情地图”也发挥了协同工作中转站的作用。疫情期间,汕尾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政数局等各部门协同工作,合力抗疫,“民情地图”系统将涉疫线索对接到“粤政易”,排查任务可直达7744名村(社区)“四人小组”成员。通过“填表报数”模块,“四人小组”获取名单后进行精准排查,以“三天两检”替代逐级任务分派,大大缩短了线索传递路径和时间,做到及时接收、迅速处理、快速上报。目前,已下发152398条线索,完成闭环排查137724条。

在防疫动态及时收集、全面把控与多维展现方面,“民情地图”作为防疫动态的监控器,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管理提供“数字”助力,改变了原先报材料、听汇报、发通报等烦琐方式,使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民情地图”的功能不止涉疫排查,还有“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疫苗接种”“哨点监测”“冷库排查”等多项功能,可以说覆盖了防疫的方方面面。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善美村居”小程序正式上线“疫苗预约”服务,群众可直接通过其预约疫苗接种,目前,累计访问人数37.8万人次,成功预约人数8.2万人次。未来,“民情地图”将在防疫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情地图”已基本实现全市应用上线运行

“民情地图”并不是一张普通的地图,而是集数字化、智慧化、图形化、立体化、可视化、集成化、专业化、法治化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其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打造基层治理“数据底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真实、可靠、实时、动态的数据基础;二是实现网格事件全流程管理;三是构建“3+N”图层,实现基层治理各类元素(地、事、人、物、组织等)的精准化展示;四是上线“善美村居”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便可了解政府、农村及社区的政策和公开信息,享受本地特色惠民服务,参与本地自治和管理。

“民情地图”通过定位标识可查看水库基本情况“民情地图”充分展示政府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社会治理、经济调节五大职能的数字化转型,综合集成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民生应用、智慧党建、群众路线、镇村干部管理、乡村振兴、农村产权交易、农村金融、大数据分析应用9大类应用场景,为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提供精准数据、精细服务。

作为全省深化改革的重点示范项目,汕尾市“民情地图”的建设应用一直是汕尾市政府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此,汕尾市大力推广“民情地图”,以期让“民情地图”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今年6月,汕尾市召开全市“三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专题推动汕尾“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会议指出,在全市各地各级相关业务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奋力推动下,全市“民情地图”应用推广进展顺利,已基本实现全市应用上线运行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34个场景上线运行,群众端小程序“善美村居”也完成开发运营,全市56个镇街“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全面实体化运转。

6月24日晚上,汕尾召开第八期镇街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围绕“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比武打擂”交流经验,为“民情地图”的推广宣传造势。据悉,本场擂台赛初选17个镇,考察后选择6个镇参加经验交流。

下一步,汕尾将坚持“边用边建、边建边用、迭代升级”,加快推进加强图层上线和场景深化工作,持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面对接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提供积极有效的“汕尾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