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热点新闻
汕尾创新“民情地图+矛调中心”治理模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2021-10-26 11:09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市残联 【字体:   打印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管理、一揽子解决”, 让群众进了这个门,就能把问题解决掉。日前,汕尾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汕尾创新“民情地图+矛调中心”的组合模式,乡镇街道综合治理中大力推进放权赋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理顺权责关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完善运行保障等一些列的工作举措,推动全市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催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民情地图、矛调中心均显成效

据了解,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转变的重要抓手“民情地图”推广后反响良好,已有效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后,全市累计收到网格员上报事件255122起、工作日志588268条、巡查走访224537次,第一时间排查出基层矛盾纠纷1603起,成功调处化解1334起,像“清理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解决护工费拖欠纠纷” “拖走堵塞门口的废弃柜子”“车辆乱停乱放”“无证经营”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

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的建设,也同样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乡镇街道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之一的陆河县河口镇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镇级矛调中心。今年以来,该镇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135人次,受理矛盾纠纷53件,化解52件,化解成功率达98%。此外,该镇还创新设置了乡贤调解室,乡贤们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较好的群众基础妥善处理了许多棘手、复杂的邻里纠纷。同时,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工作原则,镇矛调中心对接河口法庭实施联合调处,对当事人的诉求适宜诉前化解的,引导当事人将矛盾纠纷在成诉、成访之前化解。矛调中心通过整合矛盾调解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全链条机制,着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陆河积极探索群众“最多跑一次”模式

在全市镇街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上,陆河县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该县常态化运行民情地图应用,巩固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实现“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治理体系,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乡镇街道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陆河县,正在以建设民情地图为依托,积极探索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陆河模式。

“民情地图+矛调中心”的组合实现线上线下(49.860, -0.89, -1.75%)联动,线下一窗无差别受理群众各类信访纠纷诉求和投诉举报事项,准确分类导入民情地图工作平台;线上做好统一受理、分流导入、集成办理、闭环管理。以往在镇街综合治理的工作推进当中,较为普遍和明显的情况是,当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面临突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时,其权威性不足、手段不力、职能整合效应不彰,矛调中心的建设有效弥补了综治部门“单兵作战”的缺陷,对民情地图调解的功能进行细化和补充,更精准高效地处理群众信访、矛盾纠纷问题。

“民情地图+矛调中心”的组合将为老百姓(44.860, -0.40, -0.88%)提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系统性、综合性、高效性解决问题有效途径,推动群众“往上跑”向干部“往下跑”转变,实现矛盾纠纷就地一站式化解,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