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民情地图”是为民服务的“好帮手”
2022-03-07 21:42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市残联 【字体:   打印

春回大地,海陆丰处处乐融融,热闹喜庆,年味浓郁。为了迎接春节,老区人民按照当地民情风俗,从小年夜(腊月廿三或廿四)开始开展各种形式的贺岁活动,比如置办年货、大扫除、贴春联、祭祖、吃年夜饭等。海丰县海城镇新城社区的居民们也不例外。

拜祖本是一件温情开心的事,却因为宗祠一面墙,引发矛盾纠纷。

1月28日下午,新城社区有一外出族亲返乡拜祖时,发现自家祠堂的排水沟区域多了一堵围墙。原来是隔壁宗祠在修缮时把原有排水沟建成了围墙,妨碍了自然排水。为这事,两个宗族的乡亲吵了起来。

当天17时26分,新城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李盛宝闻讯赶到,倾听双方意见,安抚双方情绪,并在“民情地图”将此事上报给海城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这一事件引起了海城镇综治办高度重视。该办主任刘海生收到事件汇报后,第一时间召开研判会,根据矛盾纠纷情况决定处理方案,并于17时31分及时把处理方案反馈给社区,由社区召集相关人员去现场处理。17时39分,李盛宝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悉心调解,承诺会解决好这一事件,请双方人员都先回去,并用市政护栏暂时先把两家宗祠隔开,待节后再召集双方宗族族长详细协商解决这一事件。

矛盾纠纷近日得到妥善解决,两个家族重归于好,并为镇、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点赞。大家纷纷表示感谢,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让大家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

群众有矛盾,网格员立即前来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是我市全面推广应用“民情地图”,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治理体系的成果。得益于“民情地图”这一为民服务的“好帮手”,我市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全科网格”工作矩阵,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了“小事不出村”。

如今,“民情地图”这个词在汕尾耳熟能详,它代表着解决问题的便捷高效路径,群众有任何诉求都可以找网格员帮忙,或通过“善美村居”提出意见建议。

更可喜的是,“民情地图”平台上的事件在流转过程中,信息研判、任务派遣、任务接收、处理反馈和核查结案五个环节都有明确的亮灯处置时限。今年春节前,为构建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事件流转处置体系,市“民情地图”工作专班再次对这一机制进行优化,目前正在走程序和进行系统适配,待系统调整完成后将印发施行。这一机制是我市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